解读苏世民项目:首批招生结果公布后,你还需要了解的几件事

近日,首期苏世民学者项目再次引发关注。来自全球71所大学的111名首届苏世民学者名单正式发布。首批学员将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并于今年秋季入住新建成的苏世民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步入2016年,苏世民学者项目正在逐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首批苏世民学者来何方?

根据公布招生结果显示,首批111名苏世民学者项目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23人,美国49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39人,其中三分之一为女性。


翻阅入选今年苏世民学者奖学金获得者的简历,其个人经历可谓多元丰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视野开阔、学业优秀、社会实践经历丰富、未来职业规划明确都是这111名苏世民学者项目入选者的共同特点。

首期苏世民学者项目,吸纳了来自哈佛、普林斯顿、耶鲁、西点等世界名校的学生。28岁的大卫·格伦(David Glenn)是在伊拉克的美军军事驻地里接受该项目的视频面试的。格伦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曾是特别行动排军官,负责拆除炸弹和水下爆炸物。格伦曾创立了两个慈善组织,并且打破一项吉尼斯纪录——在8分30秒内完成背负80磅防弹服的1公里跑。名单中的人还包括在哈佛大学担任中美关系协会主席的泰国学生、Youtube热门视频“百日跳遍中国”的制作人、硅谷初创公司负责人等。


在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熟悉的“清华面孔”,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独有的核心优势。黄成是这111名苏世民学者中的一员,她本科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毕业后作为支教团成员去青海从事了一年支教工作,实践的历练不仅带来了思维的成熟,更转变了研究视角,进入苏世民学院后,黄成将进行公共政策方向的学习和研究。来自经管学院的赵闯,对创新创业经济和青年外交等领域有充分的研究兴趣,他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出席了Y20峰会和亚欧基金会青年领袖峰会,在公共外交领域展现出领导力。李施军已获得清华的博士学位,曾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组织过多个关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实践项目,在行走与实践中他逐渐坚定了为基层服务的人生信念。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清华人身上传承的信念与价值,同时也与苏世民项目所看重的理念相契合。

此外,本次苏世民学者项目的招生录取标准和流程十分科学严谨,力求选拔出具备全球视野的高质量人才。截至首届报名申请结束,项目共收到来自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逾3000份有效申请。经由全球各界领军人物组成的专家团队严格评审,最终从申请者中选拔出300余人参加了分别在北京、曼谷、纽约、伦敦四地举行的面试。面试官包括学术名师、大学校长、非盈利组织高管、知名企业CEO和外国政要等,苏世民本人参加了在伦敦和纽约的一部分面试。

首批苏世民学者将如何上课并完成毕业?

首期苏世民书院设置公共政策、工商管理、国际关系三个学科,未来还计划增设工程科技学科,每名学生需要在一年时间内专修其中一个学科,进行为期11个月密集的硕士课程学习。该项目全部为英语授课,授课教师为清华大学知名教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大师、业界精英、访问学者。顺利通过所有课程环节后将被授予苏世民学者项目的硕士学位。

据了解,目前苏世民学者项目的课程教学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核心课,由顶级的老师授课,每门课程设有一名主讲老师,会有若干名老师配合主讲老师一起完成课程教学;第二类是选修课,大概15门左右,由三个大专业当中的顶级老师授课,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其中的六、七门课程。第三是大量的讲座交流,邀请商界、学界、业界顶级的领导人,通过不同的讲座系列,定期给学生接触世界领导者的机会,让学生与世界范围内政治、商业、学术、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的领导者面对面交流。第四是导师制教学,每名导师大概只带三到四名学生,甚至是一对一的辅导。据悉,诸如陆克文、马云等政界、商界领袖都将作为导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接触与交流。

据了解,苏世民学者项目的学生如果想顺利毕业,除完成上述规定课程环节,还需要应对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对于课程和论文的考核的标准,将采取教授评分、学生互评以及实习单位评分等综合评价方式,并按照综合成绩考量学生,这意味着论文不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

(附:学术顾问委员会名单)


国际视野与多元思维:培养一批了解中国的未来领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是苏世民学者项目最大的特色。在全球选聘最好的师资,通过扁平化、体验式的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和多元思维,并为学生提供受益终身的社会网络。

在教学方式方面,苏世民学者项目将采用集开放式教学、师生互动交流、跨学科素质培养、生活服务配套于一体的书院式教学模式。书院作为汇聚一批来自世界各地、充满激情、思想开放、富于观察力和创造力的学者社区,学员们通过和不同背景、世界观和学术兴趣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将有利于提高跨文化理解力,促进新思想的萌发,收获影响终生的教育经历。同时,项目将会安排7到10天的校外考察,让学者们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或者一些独具中国特色的组织机构中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书院将设立新的学业标准,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理解世界、探索中国的独特机会和终身学习网络以及全球校友平台,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跨文化理解力和全球领导力的提升。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多元文化,增进相互间的建设性沟通交流,同中国及各国同龄人建立信任和友谊,为他们今后成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做好充分准备。

正如苏世民(Schwarzman)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说:“我充分相信,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会在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中发挥重要领导作用。”


结语

随着第一期苏世民学者项目招生工作的结束,来自全球各地的英才将在今秋齐聚清华园,成为清华园中的一份子。他们也将为丰富校园多元文化,提升国际化氛围与水平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项目所吸引的全球最一流的学者,及其优质的课程体系、教育理念也将为清华的学术科研与教育改革提供丰富的动力支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普惠于每一位清华人。

编辑:晓坤